單元Ⅲ-4~5
(3)對於書頁碼編定,包括頁碼起算方式,你覺得最好如何處理?為什麼?
頁碼就像頁面、紙張的專屬號碼牌,對於頁面和讀者來說,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。對於頁碼的計算方式,不論是從扉頁開始算的、從正文開始算的或是正文和非正文分開算的,我都曾經見過。我想,不論是哪一種方法,都沒有絕對的好或壞,其實各有其優缺點。
我認為,一本書的頁碼計算方式應該以讀者和老闆為考量要點。
以讀者的立場而言,我會覺得使用正文起算的方式計算,會比較適合閱讀;對我來說,比較容易有內文起始的意識,在尋找的時候也會比較方便,尤其當非正文頁數不多時,通常非正文不會放頁碼,若是以扉頁起算,在尋找正文時就會有點麻煩。但相對來說,若是以老闆和印刷廠的觀點來看,使用扉頁起算的方式,在印刷和計頁上是比較方便的。
所以以編輯的角度思考的話,我想頁碼的計算方式,應該在讀者需求和老闆之間作取捨和考量。而在這之間,我比較傾向於以讀者為考量;讀者畢竟才是編輯主要的服務對象,也是出版社能持續營業的來源,我想,對於印刷來說,一點點不便是可以接受的。另外,基於「心中有讀者」,若是非正文的頁數太多,我認為應該採取正文和非正文分開計算的方式,這樣較有區別性。但要特別要注意的是,非正文與正文頁碼的標示方式也應該有所區別;以《春秋左傳注》為例,其目次頁非常多,所以有標上頁碼,但是其頁碼與正文頁碼相同,導致讀者在尋找頁數或翻頁時有些不便。
另一方面,比較讓我困惑的是,非正文頁面的扉頁、版權頁和目次頁等無實質內容的頁面,通常不會標示頁碼,即使頁碼是從扉頁開始計算。不知是因為美觀還是為了與正文做出區隔,抑或是有其他原因,所以大家有了這樣的共識。但是,我總覺得在尋找頁面,尤其是正文第一頁時,會有一些不方便;既是如此,我認為,也許以正文起算會比較容易閱讀吧!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